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

除非你願意,沒有人可以傷害你。

電影內很常見,要成為無敵殺人武器,不論是人或是機器,只要讓他沒有情感,不感到羞愧、缺乏仁慈和同理心,甚至是不怕痛就可以了。但是在這樣的狀態下,通常具有豐沛人性情感的一方,雖然會吃盡苦頭,但仍會是最後的贏家。我常在想,除了劇情需要外,還會有甚麼原因呢?(或者是真的只是劇情需要呢?)


H和我說,在某一次發現自己只是他人網裡的其中一隻魚後,她心裡某塊重要的東西,譬如「信賴」就永遠缺失了。我下意識地回答H:「不要因為他人的過錯,喪失自己珍貴的東西吧。」語畢,我思考很久,究竟在傷害後,讓自己缺失某樣情感、或者是仍保,哪一個會比較適合面臨悲喜交歡、時而溫柔、時而殘忍的人生呢?


E分離後的日子,一邊療傷,也一邊觀察其他人的傷。這段期間,過去無法理解情感,慢慢地也都能夠同理和理解。有句話大概是這麼說的,痛苦和脆弱,會喚醒內本就擁有,卻不曾到達的地方。我開始能理解被所愛之人傷害的心碎和窒息、對未來喪失信賴且恐懼以及獨自時一人的寂寞與慌張。藉由理解和觀察他人的面對和處理,自己也嘗試在咀嚼種種中,重新長出新的靈與肉。這一點都不容易,曾經最珍惜、喜歡的關係和心情,被狂風掃過後仍能相信著,會不會太傻?


對我而言,這一點都不傻,反而會成為一個更勇敢、更能接觸到愛的本質的人。就因為經歷心被撕裂的痛苦,卻能還是守護、維持相信的,才是真正變成一個能守護自己靈魂的人。這使人茁壯、使人更不畏懼愛。最幽暗不明的都經歷過了,還有甚麼能夠奪走信念呢?喪失了一切,都沒有如丟失自己心還要重要。


相反的,面對傷害自我放棄、逃避掉的人,到了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都在受同樣的辛苦,就像是個精神牢籠一般,被妒忌、濫情和放不下給燃燒。我想人生要學習的必修課程,大家一樣都不會少,只是內容和課程不一樣的,修不過的,只好在原地不停旋轉、重來、旋轉又重來。


當然那些甩也甩不掉、極盡所能折麼著你的,是如在地獄烈火般燃燒疼痛,讓人完全看不到希望。但是就是因為我們能感覺到疼痛,才會知道原來自己可以如此無助和脆弱,也因此在歷經折磨後的選擇,是影響重大的、並且具有真正人生價值的。


那會像電影一樣,若是當個沒有感情、自我封閉的人,未來會比較刀槍不入、所向無敵嗎?我想這就要回到每一個人對於愛的初衷和本質。至少我學會人至始至終都是孤獨,就是因為孤獨,才要更相信、學會去愛。愛能建築人與人之間的橋梁,並且也能在面對世界的摧殘時,還是能夠讓人完整,就算摧毀,仍然能長出新的靈與肉。除非你願意,否則沒有人可以傷害你的。


我多麼想成為你的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