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

放空是有點奢侈的事

像是通勤或排隊等「等待」時間,沒由來的,我會刻意收起手機,但不用多久,一股焦慮感油然而生。我提到的「焦慮」,並非是自身怕漏接重要的訊息或是信件的那種,而是來他者集體的焦慮。感受著大家隨著WIFI收訊好壞起伏的情緒、還有緊盯著螢幕不放、被螢幕照地一亮一亮的臉,為甚麼大家那麼喜愛或必須使用手機?是我錯過了甚麼嗎?



今天到APPLE的八德維修中心修繕手機,因為APPLEiphone5回收計畫,小小的空間裡,無時無刻維持著十多位顧客等待櫃台叫號,上述的集體焦慮,在人滿為患的小小維修中心裡,頓時濃縮到最高點。我嘗試解讀其中的訊息,或許是怕漏接重要客戶的訊息吧?或許是終於找到時間能上個臉書、玩個神魔忙裡偷閒了吧?


留白,得以休息。(謝謝凝結分享)


我相信科技是要解決人們的問題,當問題解決,情緒會放鬆、身體也會因而變得柔軟。但是在捷運上或類似維修中心等空間,我感覺到手機帶來的緊張和壓迫。現代人生活忙碌,又得繃起神經、隨時迎戰著快速變化的世界,因此有人說,讓生活能夠留白,或者是放空是有點優雅、有點奢侈的事。



其實我覺得這樣優雅的奢侈並不難,在零碎的時刻,願意放下手機就行了。我知道一寸光陰、一寸金,但在任何時刻都要划著手機,是否談得上是珍惜時光,那就也見仁見智了。至於是手機使自身焦慮、或者是我們的行為讓自身焦慮,絕對是個值得思索的問題,就拿放下手機的留白時光思考一下,覺得如何呢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